目前進行的有四種
首先是最先入土為安的荔枝
荔枝種子在裡面
因為目前毫無動靜,所以沒什麼好報告的,去花市買了無孔盆器、小麥飯石、室內植物培養土,去大創買了噴瓶,就這樣

接下來是開竅的土芒果種子,浸泡約兩週後堅硬的殼順利脫除,因為台北的培養土不夠,所以先除水放著,晚上回竹北取土明天再種。
開竅的土芒果種子

陽台開花結籽拿來種種看,純粹是好玩
種種看的花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沒決定陽台花草要怎麼種怎麼擺,老公說我應該先畫一張草圖,結果我畫了好幾張好幾種不同的風格,仍是難以決定,我太貪心了,想要和風、又覺得西式鄉村風很可愛、或者東南亞熱帶風情很悠閒,琢磨很久實在倦累,現在呈現算了、隨心情擺的狀態,先將就目前的樣子吧,至少書房看出去綠意半滿,也成就了一隻不知名蝶蛹依附,悄然的生態系似乎已經著床,往後日子裡再看哪天的靈光一閃,也許我就能明確夢想庭園的模樣。

下面是書房目前看出去的樣子
其實還可以啦
普普通通,至少很整齊
green.jpg

我想再增加常春藤,只是也沒想到要怎麼放,明知美麗庭園的關鍵不在花木種類是否多樣,但我就是有糟糕的「收集癖」!?看到漂亮或有趣的品種都想買來種種看,這樣一來在擺放時就傷神了,線條和色彩很難協調呢....b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決定開寫綠化日記 :D

今天早上把小陽台和窗台都整理了一番,看見花草旺盛的生命力,昨天以前的不愉快都能淡化 :D

原生種的非洲菫花雖然全謝了,不過葉子一直冒出來,看著很開心;在陶博館買的多肉植物長得也很好,看來擺放環境很適合它。最開心的是芒果快發芽了,可能因為是土芒果品種的緣故,總覺得比愛文”肥胖”速度快,希望能種成功,我就要拿給公公看,因為是他吃的土芒果,哈!
前天把學校吃剩的午餐水果荔枝拿回來,這種等級較差的荔枝種起來效果反而好,才泡水兩天就一副精神飽滿的樣子(私心的錯覺!?),全都沉甸甸地躺在水裡,希望發芽率能高達百分百。
從陶博館買回來的多肉植物
因為喜歡這個小盆器,也基於支持藝術創作的理由,而且親友在陶博館所以有打八折還是八五折(忘記了),就買回來了!
長得很好吧!?(開心)
底盤也是找了好幾處,最後在IKEA買的,能搭配整體格調的顏色:)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藉此上課機緣,我第一次踏入了大龍峒保安宮,從來只在書冊上看到的名詞,往往與潘麗水等民藝師相連的印象,沒想到與捷運圓山站那麼接近,跟北美館相望,咫尺距的兩番天地。


保安宮小小的,比我去慣的中南部廟宇都小,但無處不是精華,無處不令人驚豔,在台灣道教的廟宇中,保安宮的富麗卻很素樸,那深赭色的院牆凝住歷史,寬窄合宜的格局恰恰塑造了保生大帝莊嚴而親民的神性,它不霸氣,沒有規模宏大的正院和正門,第一進無法盡收眼底,得拐個彎才能面見第二進的神農大帝,以醫療為專職的神祇讓整座宮堂氣氛祥和溫婉,善男信女來求的不是功利,而是祈願家人安泰、福壽益年、那最純淨的倫理之情。


也許來的不是廟會喧鬧時吧,台灣民間信仰總該有歡騰濃烈的一面,一邊耳聽廟前廣場舞台的歌仔戲唱腔,一邊聆聽講師解說,可不覺得是干擾呢……從小愛看戲,從小就在大祭小祀裡度過,所有的一切都帶有往昔的熟悉。台灣到處都是廟,相比之下保安宮恬靜多了,UNESCO的加持讓它多了一層文化的可觀性,這是外國人對它好奇的理由,而保安宮精緻古樸的風情遠比其他廟宇更能符合外國人士的期待,如此也當是我們能夠並應該掌握的文化觀光資產。


轉移至四方工法,備受矚目的潘麗水大師七幅壁畫精采絕倫,不同於一般表情生硬的教條壁畫,那構圖動勢和深具含意的象徵物飾,畫面配置的機巧豐富,每一幅都可以訴說成一大長篇的故事,尤其七連幅是位在顯眼的正殿外壁上,由正門卻無法得見,得左探右探才知端倪,這種低調的華麗更與保安宮的調性相得益彰,我們一夥人在宮院裡轉,除了正面外的每一個角度都能看見大師畫作,很喜歡正殿開闊的迴廊設計,適合坐在石階上伴隨青苔享受暖暖的斜陽。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聽了研討會,中午領跟學者一樣高級的便當,然後和小我兩歲的學妹有一搭沒一搭聊天,接著到藝術書店看一小時的書,最後對兩大袋的笨重書刊束白旗,花百來塊的計程車費回家。


還很早呢其實,才下午四點,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但腦力勝過體力,使我只能待在電腦前回味和整理一些思緒。


學妹現在做文建會專案助理,曾經在某國小實習,一年後決定不當老師。她說實習的那年裡,覺得自己再教下去腦子會生鏽,所以決定重返校園,選擇了藝術行政系所。我啊也曾經這麼認為,而為了避免生鏽我先採行別種方式,企圖擴大視野有很多種方法:旅遊、看展、聽講堂、閱讀、電影、偶爾回學校找教授們聊天……我的興趣太廣,叫我去考任何名目的研究所都覺得是種囿限。說穿了,我的閱讀量可能比許多研究生多,進研究所好像變成為了拿學位,而我自命清高,偏不同意這種現實機制。


終究是順了爹娘意思去考試,他們說我對工作太投入,要多經營自己。正巧也聽大學好友意見:「還是有可學的東西。」隨便考考隨便上,反正重點是為了找自己。我不厭惡教學工作,說實話還挺喜歡的,接觸孩子久了越來越了解教育的意義在哪裡,許多社會現況真是根基於教育,若能在小學階段培養良好態度,絕對比對一群大學生窮說教有用。我是如此以自己的職業自豪,縱然遇到再多困難與挫敗,目前的我熱情尚未被澆熄,也或許是因為職場上有相互惕勵及打氣的夥伴,讓我一直努力及堅強,還很幸運地擁有理想。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下午終於去了建國花市,我盼了兩星期的建國花市。


台北和竹北家各有一方小陽台,台北比較大、約三分之二日照,緊鄰馬路的噪音塵埃急需植物調解;竹北的充其量只能說是窗台,所幸尚能仰賴中庭的綠蔭,面中庭的玻璃窗外總盼上些許枝芽,縱然容納量約只有四五個中盆,我也老惦著要種花。


我喜歡植物,不知從何時起,也許是與生俱來的喜愛與敬愛,打從小學階段學會怎麼種植、怎麼期待綠豆發芽,便促成了我對各種植物的熱情,不、也許是骨子裡農家子弟的血,我想起早在牙牙學語時,滿眼望去是無際的田園,我記得是庭園裡的龍眼、香蕉、綠竹、從一樓長到三樓的九重葛、和圍籬的朱堇,是了,身為國文老師的媽帶著我發「朱堇」這個對小孩而言超難的音,我大概花了幾星期才記起來的音,到現在永遠記得那植物的姿態,小孩子不懂惜花,反正開那麼多,在丰姿正盛時我們便會摘來拆掉五瓣,留存具黏性的花蕊玩,現在想來倒正好,有花堪折直須折,在初放時便把花摘下,恰恰助益於植株養分的配給。


陽台植栽的事我暫先按捺著,直到家具物色差不多,我才開始展現旺盛的企圖。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所有叫傑克的人,通常有屬於傑克的幸運。


「幸運」便是不分原由地,不需要智慧不需要勇氣不需要仁義道德希望和愛,不需要任何符合世人期待的美善條件,就足以令結局是幸福快樂的日子。


很不公平吧?世間不公平又何止一樁?


不會有人去在意一夕致富的傑克殺了一個巨人,而巨人該死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天生吃人。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老公幫我換了寬大螢幕後,最明顯的不適感來自於字體也變大了,因為我用word原本習慣「頁寬」比例變了,怎麼寫都不順,不知不覺會用10級字打,卻得在列印前緊急全選恢復成12級,後來發現把比例調整成120%後似乎接近原本習慣一點。顯示比例這等小事於我為何會如此重要呢?大概是因為我是「視覺」的動物吧,不管是形狀、色彩任何細微的變化都會讓我敏感。


雖然老公送新螢幕的舉動讓我很開心,但起初常會埋怨:「我討厭寬螢幕!」人一旦養成習慣要再改變是既煩又疲累的,僅是螢幕換新便讓我覺得整個電腦都彷彿不是自己的了,不、自、在……這是約莫半年前的煩躁。經過這段無暇寫文的時日,近日發覺新比例不再惱人了,連寫文感覺都需要重新適應的我,很輕易地便接受了以往嫌棄的比例。


字體大些可以讓我與螢幕保持適當距離,昨天在調弄部落格格式時反而計較起那些既定面板字太小,想盡辦法要把字體調成個人新的舒適標準。人哪,若太在意某些瑣事時,放長遠來看,倘若一年後的自己不會在意,那麼現在這個當口在意什麼?我對顯示比例的特殊癖好,經過放空也能獲得紓解,還真是這段文字產出值零點一的歲月附加恩賜呢!


啊啊,連假真好,我可以就著word顯示比例話題寫個五百字!(笑)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於「京都學」這個新名詞方興未艾,我毫不意外。
松尾藍天.jpg

第一次到京都的時候,我還沒弄清楚公車路線是何等親切,夥同家人就攔了計程車,然後那一天,還是一年一度的大盛事──祇園祭巡行,這是往後熟稔日本自助行的我想來都覺得不可思議的荒謬,就像有常識的人通常不會選擇在101跨年煙火散場後搭計程車一樣,所幸我這新手經驗倒是啼笑皆非的有趣,世事皆如此,你永遠無法斷定那一刻的價值。


前座還擱著一本課長島耕作的司機大叔有著不同於典型京都人的瀟灑凌亂,我瞥到他椅墊下散落的拖鞋,大叔迅速地把雜物丟進後車廂,好整理出座位待客,至此我相信他是以車為家四處漂泊的浪人英雄,哎呀,說不上來地,他就是有這種氣質。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面這張是從京都大原拍回來的山茶花 :)

好久沒上BBS和更新部落格了(至少半年的久)
我花了至少半天重新適應指令(汗)
原本已有些意興闌珊,但看到漂亮的新招牌還是不禁得意
這次不但換下新招牌,連店名都換了(笑)
因為我已經進入人生新階段,打算改行寫新手主婦日記!!(誤很大)

五色月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