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計畫都待付諸實行,這是一個尚未成行的計畫,
但蒐集資料的時間將近一個月,留在這裡,當作是未來的遺跡。

--------------------------------------------------------------

漢字在日本,看在我這個熱愛中文的人眼裡,多了一層異解的風味,既新鮮又親切、更令人咀嚼懷念。「雪意」,多美的兩個字!在日文中是白雪自天而降的模樣,對我這個亞熱帶人始終飽帶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下次能長日旅行的時節,約是一月底到二月,正好一圓對「雪」的憧憬幻想。

日本因為緯度、地緣靠陸、四周環海,又地形崎嶇,所以造就千變萬化的雪國景觀,雪原、雪瀑、樹冰、雪覆的山坡成完美滑雪場、冰結的湖面成遼闊溜冰場……這些是自然氣候的贈禮,而雪國的居民運用自己的巧思,發展出雪燈籠祭、雪洞祭、連結花火與燈飾冰雕的冬物語……這些是人文的風華,日本,便是這麼一個揉合多元魅力的國度。

旅程範圍設定在東京都、關東、東北的「東日本」,一來二月的關西但少雪景只有蕭瑟,二來跨越太多區塊只是走馬看花,加上正好搭配 JR EAST PASS涵蓋範圍,便以東京為基點向外輻輳,這大都的風貌是遊覽不盡的,然而比起都會、現下更想擁抱自然,還有那迷人的歷史遺跡,因時節正逢雪季,便劃上北東北的青森行程,另一方面,本洲東半壁南緣的伊豆半島,在二月裡河津櫻先來探春,輔以熱海梅園競映,思前想後實難割捨,於是,這跨越緯度10度的縱走挑戰野望確立!若能實踐計畫,該是莫大成就感與滿足哪!

冬天的日本是雪、是溫泉、是電車裡的暖氣,我想挖掘出歷史陳年積雪裡那一盞人文的燈,在銀白無何有的雪國踩印流浪的禪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