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暹粒機場1
↑ 比國父紀念館還小的機場

也許多年之後我還會再來的一個地方,也許等我的同情心練得收斂些後再來,否則我總是慚愧於我的悲憫恍若自大,說真的,我害怕自己是以優渥生活的眼光去可憐他們,我還摸不清自己的哀傷有多哀傷。

要先從哪裡開始談呢?

憑藉多次自助旅遊經驗,這次雖然是跟團,但我還是很認真地做了功課,看書、上網,為柬埔寨人民生活的樣貌粗描輪廓,包括飲食、習慣、光榮與殘破的歷史。我腸胃天生不好,到吳哥去自助實在不安,翻查資料的同時,更證實柬埔寨交通不便,採行自助雖將是另外一番樂趣,但在時間金錢成本及旅遊標的間斟酌,終究選擇跟了個深度旅遊團,一來比自己按圖索驥輕鬆,二來效率高,三來飲食住宿都會有一定品質。在古蹟裡泡了三天,加上頭尾總共五天的行程,讓我看到更多事、觸碰更多以往生活中無從理解的課題──關於人、歷史、生命。

我們在雨季中造訪,並非是吳哥旅遊的最適季節,但該地四季皆熱,乾溼季也不差幾度,雨季屬旅遊淡季,我們可以擁有較多時間品味景點,不須與大量觀光客爭寵,團費所耗是旺季的四分之一,何況下了雨的午後挾潮添涼,怎麼都比台北的悶舒爽。

這淡旺季的情形約莫只能持續個幾年罷,出境時海關人員跟我說:「現在越來越多班囉!一天可以達到八班。」嶄新的暹粒機場開航後,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積極開闢這條路線,小吳哥即將封閉的消息傳出,柬埔寨政府更能廣增收益、消費這座傾頹的世界七大奇蹟。所以我揣測,淡旺季的界限會越來越消弭,直至吳哥負荷不了垮下來的那天。

但願那天的到來至少別在我有生之年;也希望那天到來之前、這個國家已經夠堅強穩固。

暹粒機場2 暹粒機場3
↑ 天雨欲來又很炎熱





飛機接近地面快降落的時候,在空中看到極為遼闊並未開發的荒原,像生鏽鐵板方整平鋪的塊狀,綠色和土黃交雜,能夠判斷綠色帶是植被,但大多數是沼澤地的水生植物,棕櫚樹似乎比大樹多,而那濃濁的土黃就費疑猜了,等到我發現小船時才能確定那一片如沙海的面積是洞里薩湖。暹粒國際機場很小,跑道的盡頭就是權充停機坪的小廣場,台灣觀光客比想像中的多,等待提領行李的隊伍幾乎塞爆了整個廳,我們這團屬小巧精緻型,採快速通關方式。


SIEM REAP,有個很妙的中譯──暹粒,緊鄰吳哥窟,目前因為觀光業成為柬國第二大都市,雖然是第二大、有國際機場、有五星級大飯店,然而只有四個紅綠燈、零星柏油路面、沒電沒法亮的路燈、以及驟雨降臨時水淹及膝的排水系統。相距不到咫尺是天壤之別,一頭是竹子木頭搭建的高腳屋群落,一頭是鎮日開冷氣的豪華飯店。這裡還沒有麥當勞、肯德基的入侵,還沒有任何一家百貨或專櫃能進駐,這裡甚至沒有便利商店。


再如何營養不均的第二大都市,暹粒擁有的卻是台北難望其項背的資產,嘿,不是赫赫有名的吳哥窟,不是市區邊緣待炒價的綠地,而是那滿天閃爍的星星。當我看見眉月勾著純潔的笑,夏季大三角張起大帆,仙后和藹地指著北極星,那吳哥窟護城河的千年之水彷彿與銀漢連成一氣,教織女浣的這把紗越長,漫過了中國唐土,漫過真臘遺址的綺境。


我一連看了四晚的星星,一晚在泳池裡、一晚在停車場、一晚在花園餐廳的中庭、一晚在夜歸的路上。一樣的月、一樣的星星、一樣的繁華夢。



暹粒機場4

暹粒機場6

↑ 機場建物的庭園,接下來五天我們眼中的色彩大抵皆如此


暹粒機場5

↑ 機場迎賓的神像,由此之後是海關,禁止攝影

暹粒機場7

↑ 提領行李處,小小機場內擠滿了台灣團(汗)


---------------------------------------------------------------------------------


PS.這篇文章是整理舊文來貼,前年的照片到現在都沒整理……欸…我整理過照片嗎?(三秒反省)本篇暫且置頂幾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