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朗奇開烤

為了買這些廚房電器和鍋具,一連爬好幾篇文和部落格,總算見識到所謂的「開箱文」是怎麼回事(笑),而今也輪到我來仿效一番,寫篇烤箱開箱文以饗後繼者。

在學生時代很喜歡烘焙,家政課做不夠,另外買了食譜到烘焙材料行按書索驥,也還真的曾烤些名堂出來,學生畢竟沒什麼財力,多虧我娘恰巧「一時興起」,不但買了麵包機、鬆餅機,還配備有烤箱和攪拌器,簡直一應俱全;現在輪到自己買個烤箱了,我那對烤箱料理更為熱情的老公非常支持,我們從網路看到百貨專櫃、貨比三家比遍各大品牌和通路,最後帶著有些忐忑的心情選定這一台──迪朗奇Delonghi旋風烤箱 RO190A

為什麼忐忑呢?

因為義大利迪朗奇給我的印象是咖啡機大廠(迪朗奇在併了某家電品牌後,家用電器製品的觸角才更多元),在此之前我從不知道迪朗奇有出烤箱;大部分的前輩不是推烘牌就是Dr牌、我娘家則是尚牌…迪朗奇烤箱推薦文實在少之又少,最後找到日本主婦的討論區和部落格,才讓我稍稍定心。

連家電大國的日本都不嫌棄,那應該不至於差到哪裡去吧──我想(笑)。

我認為買烤箱要顧慮功能、品質效益、放置空間、價格、外觀設計,在此就逐項來說明一下迪朗奇中選的原因。

功能:不諱言買烤箱初衷的確是想要烤蛋糕,但是冷靜思考之後,發現我一年頂多僅在寒暑假才有機會烤蛋糕,烤出來也只是烤成就感、絕不是烤美味(我烤的不可能比得上香草、佳樂、紅葉、AT這些愛店 XD),這樣的話我就不用執著上下分開溫控的專業型烤箱了,將我需要的烤箱功能定位清楚之後,我發現我只需要三個轉紐的烤箱──時間、溫度、烘烤方式。
在靠飛騰專櫃時(有時候去百貨專櫃聽一聽櫃姐推銷,也是能長知識的),櫃姐提供了旋風設計以外重要的選購要素(旋風設計能使熱度均勻,是老公一直堅持的關鍵),就是「恆溫」「易清理」,「恆溫」這一項在購買前不確定、「易清理」倒是可以預想,因為迪朗奇RO190A的內壁是瓷釉塗裝,一摸就知道好清理。實際使用過後,發現這兩大要素迪朗奇都表現得很出色,可能是因為容積小,所以熱度非常均勻;而烤完等烤箱冷卻(不須全部冷卻,還帶點微溫狀態),直接用軟布沾天然清潔劑擦拭、再沾清水擦拭,就乾乾淨淨不留異味。
三個轉紐設定功能:120分鐘內定時、60°c~240°c 恆溫控制、5種烘烤功能(上下火燒烤、文火、旋風等),另外也有內建照明燈(很明亮)、可拆卸式屑盤(抽出來方便清理),除了容積只有13公升讓我後續買LC鍋很幻滅外,真沒什麼好嫌的。而且恐怕就是因為容積如此精簡,熱度才能這麼均勻,秋刀魚烤出來比用我婆婆那兩萬元等級的豪華烤箱烤還焦香!

品質效益:迪朗奇旋風烤箱有2款,除了RO190A還有EO-1258(可烤12吋披薩),專櫃人員告訴我RO190A比較便宜、溫度比較穩定,如果沒有烤12吋披薩的需求,其實比較推薦RO190A。他的說法倒是很中肯,因為我查閱日本討論文也是這麼說的,除此之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就是塗裝材質!只有RO190A是比較安全的瓷釉,EO-1258在日本官網是寫鐵氟龍塗裝(台灣型號和日本販售型號不同,不過日本官網有圖片可以對照),兩種塗料都是不沾黏材質,但鐵氟龍的危險請各位看倌自己去查一下,在不在意見仁見智,畢竟烤箱最高溫還是在安全範圍內,只是我個人跟日本主婦一樣龜毛、不、是專業XD
產地的話……EO-1258是Made in China,RO190A是Made in P.R.C.,兩處都是一樣的地方啦!但日本的EO1900J(跟台灣RO190A同型)就不是大陸製造了,所以售價比EO1258J(跟台灣EO-1258同型)高貴。
能的話…我當然也想選用台製商品,但最後只能用「大廠有信譽」來自我安慰(不然就是赴日搬EO1900J回家=v=),因為除了功能和品質,價格和體積也是我考量的重要因素。

放置空間:前面說的「容積小」是缺點也是優點,雖然無法放進一個22cm鑄鐵鍋,在購買大型烤盤時必須實際丈量很是麻煩,不過烤全雞應該不是問題,而如前述及熱度效益均勻穩定,這些都是優點;另外它正好可以嵌進我家廚房的電器架!高度一整個不多不少地剛剛好,儼然是電器架為它量身訂做似的,這更是讓我下定決心,否則為了烤箱得把廚房大搬風,甚至重新採買電器架……豈不太搞功了!?對於才建立小家庭基礎的我們來說,也是額外負擔。買東西前要先決定好放置空間,而此放置點又關係到電源插座、料理動線,全部都要在大腦裡先規劃演練,未來才能擁有令人滿意順手的廚房環境。

價格:這台旋風烤箱的價格高於大同聲寶尚朋堂,低於烘王威寶Dr.Good,網拍及網購價格約是6400~6600元之間(含運),SOGO專櫃價是6900元(送康寧8吋烤盤和免費宅配、日後好維修),權衡之下我還是選擇在SOGO買了,因為可以無息分期,差價就當多買一個康寧烤盤。

外觀設計:義大利設計,弧線自然具有時尚感,就算擺在客廳也很美麗,這是大多數烤箱品牌無法企及的。如果廚房擺不下就擺出去見人,我在考量放置空間時如此連帶計畫,若是樣式很「台」的烤箱,肯定就不能如此擺設啦!

 

以上是我這個龜毛主婦千挑萬選,選中迪朗奇的理由,接下來就看看開箱和開烤照片吧!

迪朗奇官方網站(可連結至各國代理商官網)

http://www.delonghi.com/

 

未開箱的迪朗奇

 

烤盤烤架包好好

烤盤烤架包好好

打開來準備拆

 

附贈的康寧烤盤

附贈康寧烤盤

 

三面是瓷釉內壁,上下壁是電熱大U型管(沒有瓷釉),U型管寬幅比他牌寬,想必也是導熱均勻的原因之一

3面瓷釉內壁

 

連烤盤也是瓷釉塗裝

連烤盤都是瓷釉塗裝

 

把康寧8吋盤放進去試試,還附贈一個抽取夾(不過質感不甚佳)

把康寧8吋盤放進去試試

 

瓷釉塗裝觸感真是好呢!裡外都擦拭後,用橘子皮放在烤箱中烘烤半小時,去新機味道兼測試,之後就可以正式服役囉!

迪朗奇,請多多指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