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堂鳥

佛焰型花絮的小天堂鳥,又名小紅鳥、小天堂鳥蕉,黃色的就叫黃鳥蕉、黃麗鳥蕉,因為品種繁多,也有彩虹鳥蕉之稱,屬於赫蕉科。

單花比天堂鳥的顏色少了一點,姿態也小巧一點,莖梗纖瘦一點,花序軸呈明顯的「之」字,她特殊在花謝後會有臼齒狀蒴果,但我想切花應該是等不到蒴果啦!

在COSTCO以179元入手,很便宜又很大束,天堂鳥花一類因為姿態特殊獨受青睞,在台灣是屬於高級花材,看到的花藝作品通常是重點突顯幾枝天堂鳥再搭配其他副花材,這會兒買來這一大束,而且還只有單種花材,著實傷腦筋,只得在一朵一朵剝花的同時,一面思索如何以現有花器結構。

花器是IKEA買的不到100元,這是家中最寬口又有高度的花器,我很少插氣派的花,所以目前沒有更大的花器,所幸這只花瓶夠插,我沒法插第二瓶變花樣:D

整體插起來效果挺好,我的想法是模擬一群鳥兒由領頭帶著衝天之姿,便先把各枝長短剪出層次,再安搭成束以鐵線捆起,正巧藉由花器弧度卡在花器正中央,接著撿選漂亮的蕉葉,在下方做成樹叢的情狀,也順便遮擋鐵線。還好COSTCO賣的小天堂鳥花枝梗附許多葉子,讓我能多做一點變化。

這樣剝花、修剪、插插弄弄,也耗了我快2小時,一次剝那麼多小天堂鳥,讓我對於「剝花」信心大增(笑)。

十分快樂和有成就感的2小時,於是拍照和短文為念。

近照,紅和綠對比又協調。小天堂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