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部落格又是過了一個寒暑…是的,上一篇可怕的大肚照讓我不想去看日期差距,而我的時間感也因為懷孕、育兒被打得亂調,每次總有念頭想寫、想記,但總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這兩天,我跟老公發下豪語說我要重拾網誌了(育兒紀錄他可寫得比我還勤勞),但今早醒來,我還是在床上呆想好一會兒,想來想去想不到一個好起頭能讓我文興大發,這時候該怎麼辦?宣寶已經四個半月、打從懷孕時遭遇到的笑淚,超過一年份的牢騷和心得,我到底該從何寫起…(這不就開始寫了嗎真是……www)

這個時候就用那招吧,「圖說」三部曲。

一、隨手拿張記憶卡(照片拍很多,因為都沒整理,不曉得爆掉幾張記憶卡在抽屜裡沉睡,現在記憶卡超便宜,爆了?再買就有了!XD 就這樣永遠把記憶收在記憶卡裡……反省三秒鐘)

二、檢視最後畫面(後端照片年份比較新,最前面的大肚照現在看著就掃興,這是連時間軸都不想往前撥溯的懶人法,好孩子不要學;還有當記憶卡爆掉時,電腦會讀很慢,懶人總是不學好的教訓嗚嗚嗚……)

三、開始寫吧(現在部落格功能都很強,寫完再編排時序,最適合我這種搞穿越的寫法)

文章標籤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胖答.jpg

  我的孕期充滿了不適,孕吐不但吐到有膽汁,還是照三餐吐,直到第17週才緩解;但隨即而來的是水腫、半夜抽筋、腳底麻痺無感、腿部則出現類似蕁麻疹的青紫塊……詢問皮膚科及婦科醫師,是因為水腫伴隨過敏,但他們只能開給我外用舒緩藥膏,以及叮囑我要多休息、抬腿、適度按摩等這些避免情況加劇的護理動作,但我實在受不了,每夜幾乎是哭著痛醒,那是我悲慘的第18週。

  幸而後來給精通藥理的中醫師把脈,配合飲食調理,我終於可以安然入睡,那天早上,我感動地在心裡跪拜。我現在邁入第20週,晚上洗澡時發現胸部爬上青筋,一邊苦澀地想著「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折磨……」;另一方面,當肚子裡彷彿養了一隻魚的胎動變頻繁,我又溫暖地意識到有個小生命跟我緊密相連。

  這悲喜交織的140天走來,我最感謝親愛的老公耐心扶持,孕吐期因為一聞到蔥蒜油煙就噁心,所以幾乎都是他掌廚;當我煩躁不安,也是他溫柔的懷抱讓我有勇氣面對。孩子,你是在爸媽共同的關愛下從一顆受精卵開始生長,再過140天我們就見面囉!爸媽都期待親手抱抱你呢!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天堂鳥

佛焰型花絮的小天堂鳥,又名小紅鳥、小天堂鳥蕉,黃色的就叫黃鳥蕉、黃麗鳥蕉,因為品種繁多,也有彩虹鳥蕉之稱,屬於赫蕉科。

單花比天堂鳥的顏色少了一點,姿態也小巧一點,莖梗纖瘦一點,花序軸呈明顯的「之」字,她特殊在花謝後會有臼齒狀蒴果,但我想切花應該是等不到蒴果啦!

在COSTCO以179元入手,很便宜又很大束,天堂鳥花一類因為姿態特殊獨受青睞,在台灣是屬於高級花材,看到的花藝作品通常是重點突顯幾枝天堂鳥再搭配其他副花材,這會兒買來這一大束,而且還只有單種花材,著實傷腦筋,只得在一朵一朵剝花的同時,一面思索如何以現有花器結構。

花器是IKEA買的不到100元,這是家中最寬口又有高度的花器,我很少插氣派的花,所以目前沒有更大的花器,所幸這只花瓶夠插,我沒法插第二瓶變花樣:D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kxp.jpg


為什麼說「初探」?


因為只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沾一下,便在心裡許下再來一次的心願,おいらせ、おいらせ(Oirase,奧入瀨的日語發音),念起來就像張手招呼遊人前去的森林祭典,歡迎自然愛好者深入溪水節奏的核心,它娟秀又可親、澎湃又熱情,徜徉其間最完美的方式是步行,然而為了夜晚的青森ねぶた祭(睡魔祭),我們將就著選擇了駕車在林間車道定點停駐,儘管如此,它也無私地在短瞬間分享綠色的香氣、充沛的芬多精。


這天我們一大早來到八戸,本來該是頭班車八點半會抵達,但前一晚秋田竿燈祭也實在磨人,只好坐了第二班特快車;日本東北旅行要非常注重拉車時間,雖說新幹線十分方便,但錯過一班車至少就要再等一小時,跟東海道那種十分鐘一班的頻率可大不相同,我們既然錯過了也就有心理準備,要跟計畫中的弘前蘋果派默默道再見。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甜椒金菇培根捲

這道烤箱料理所需食材為甜椒、金針菇、培根、香料調味料依個人喜好。
烤盤一樣是親愛的Le Creuset 奇異果綠 :D

1.首先將甜椒和金針菇洗淨瀝乾備用,甜椒需切片。

2.再用培根片包捲一小束一小束金針菇,包好後油煎至不出水,這樣較能固定形狀。

3.起鍋後擺至烤盤中,烤盤不需塗油;烤箱預熱220度10分鐘。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餐
自從上次寫了迪朗奇烤箱的開箱文,部落格多了一些遊客,接下來再貼幾篇料理成果的使用心得,向大家簡單報告一下唄!

這篇是烤箱料理的實踐,趁著開動前隨手拍幾個角度,賣相拍得不夠佳,因為香味撲鼻而來又飢腸轆轆,哪管得了燈光和擺盤哩?
不過這樣才有家常料理的親切感,您說是嗎?(笑)

以下料理步驟要視各家烤箱溫控不同決定,烤盤是Le Creuset奇異果綠。

首先將澎湖大明蝦(購自costco)和蒜一起油煎至不出水。
同時將烤箱預熱200度10分鐘。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迪朗奇開烤

為了買這些廚房電器和鍋具,一連爬好幾篇文和部落格,總算見識到所謂的「開箱文」是怎麼回事(笑),而今也輪到我來仿效一番,寫篇烤箱開箱文以饗後繼者。

在學生時代很喜歡烘焙,家政課做不夠,另外買了食譜到烘焙材料行按書索驥,也還真的曾烤些名堂出來,學生畢竟沒什麼財力,多虧我娘恰巧「一時興起」,不但買了麵包機、鬆餅機,還配備有烤箱和攪拌器,簡直一應俱全;現在輪到自己買個烤箱了,我那對烤箱料理更為熱情的老公非常支持,我們從網路看到百貨專櫃、貨比三家比遍各大品牌和通路,最後帶著有些忐忑的心情選定這一台──迪朗奇Delonghi旋風烤箱 RO190A

為什麼忐忑呢?

因為義大利迪朗奇給我的印象是咖啡機大廠(迪朗奇在併了某家電品牌後,家用電器製品的觸角才更多元),在此之前我從不知道迪朗奇有出烤箱;大部分的前輩不是推烘牌就是Dr牌、我娘家則是尚牌…迪朗奇烤箱推薦文實在少之又少,最後找到日本主婦的討論區和部落格,才讓我稍稍定心。

連家電大國的日本都不嫌棄,那應該不至於差到哪裡去吧──我想(笑)。

我認為買烤箱要顧慮功能、品質效益、放置空間、價格、外觀設計,在此就逐項來說明一下迪朗奇中選的原因。

功能:不諱言買烤箱初衷的確是想要烤蛋糕,但是冷靜思考之後,發現我一年頂多僅在寒暑假才有機會烤蛋糕,烤出來也只是烤成就感、絕不是烤美味(我烤的不可能比得上香草、佳樂、紅葉、AT這些愛店 XD),這樣的話我就不用執著上下分開溫控的專業型烤箱了,將我需要的烤箱功能定位清楚之後,我發現我只需要三個轉紐的烤箱──時間、溫度、烘烤方式。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客廳一角

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兩個星期前看完Julia&Julie,就覺得我跟Julie真像,老是一事無成(笑),便產生無比的決心要來更新一篇,還煞有介事地想書寫題材。


打從烤箱入廚房,理當開始物色烤盤,然後注意到鑄鐵鍋,一頭栽進去生了根拔不出來,前前後後不曉得靠了幾次專櫃,跟櫃姐好似混熟地你來我往,對鑄鐵鍋的特性還真是未買先倒背如流,但遲遲就是下不了手。不是因為價格,而是因為顏色,那漸層的鮮彩實在太美了,每一個都那麼深得我心,但偏偏難以堆疊收整,只能選幾個代表色購入,於是反覆掙扎到現在。


除了約束自己對色彩的慾望,另一廂也開始重整收納我的廚房,企圖開發更多的空間來安頓夢想的鑄鐵鍋們,這時又栽入另一個坑──家居佈置收納的日雜(所以一切都是從買烤箱開始,烤箱是萬惡之源XD),以往就很喜歡看家居生活類的日本雜誌,但瞄準廚房收納的主題還是第一次,如今又是欲罷不能,因為日本社會結構專職主婦多,所以發展出的廚房收納術目不暇給,寸土寸金的日本廚房遠比我家的格局小,卻能塞下那麼多東西又很整齊舒適,真是給了我光芒萬丈的希望,而當我讀到某調查報告──日本主婦平均有17.3個鍋子時,一瞬間有「看嘛我還好」的竊喜兼「有進步空間」的動力。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剛在蹲馬桶的時候,翻看村上春樹的朝日堂,這是最近兩年才出的中譯本,以往沒看過他閒談類的文字,這種文字很適合在馬桶上看,嘿,不知道村上先生若知道有讀者這樣說會有何感想?

雖然是這兩年才出的中譯本,村上春樹在這本書裡瞎扯淡的時間其實很年輕,1949年出生,而朝日堂約莫創作於三十來歲,正是愛碎念又不甘寂寞的年紀,我讀到一段村上先生談論自己的婚姻生活,他說不解那些當了主婦就穿著隨便的女人,他自己會謹守某些原則,比如:洗完澡不會穿一條內褲閒晃,在家都會穿著整齊,也不會在太太面前放屁...

放屁?

想放屁卻意識到太太在一旁便憋住了,憋住自己放出腹中脹氣的慾望,憋住括約肌執行生理機制的舒暢感,「不會在太太面前放屁」,就表示他想放屁的時候大腦會直接連結意識到太太是否存在,但我卻不相信這種意識對他來說已經正常到如同生活,而屏除任何不自然,如果是自然慣常的事情,他幹嘛特別講?講成似乎是值得自豪的對妻子的貼心舉動?講成是他維持婚姻生活的要訣之一?

我想村上先生應該很少放屁,因為他是擁有慢跑習慣的良好運動家,又沒有一般會社職員的應酬交際,飲食起居健康胃腸通常健康,所以放屁量比一般人少很多吧,那麼偶一為之的忍耐的確會讓他不自覺的「故意貼心」,如果他是一般庸庸碌碌的上班族,多去一間居酒屋多一根菸多打幾個飽嗝可能就多了屁,還要他強忍,這樣的婚姻生活不是貼心,而是充滿虛偽了。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23香瓜苗之舞

對種子盆栽產生興趣後,走在路上不再只看花開,還會打量植物何時結果;切水果時也多了幾道手續,常在一堆果皮裡尋找遺漏的種子(笑),這次吃香瓜也不例外,只是香瓜種子太多了,我想起曾在日雜上看到豆苗的種法,類似小學時候自然課豆苗的簡易種法,找些棉花也好衛生紙也好,把種子淺淺鋪一層保持濕潤就會發芽了,於是這次的香瓜種子盆栽我就打算採行這樣的作法,留下一些種子水耕即可。

沒種過香瓜,沒想到它的生命週期如此短促,不知道是否為香瓜在冰箱裡放太久的緣故,不到一天就發芽,不到一天就長很高,然後約一週就開始枯萎了。雖然可惜,但原本就沒打算養很大,只是希望廚房流理台有些不一樣罷了,這種萌芽期短暫的植物很適合,怪物一般的生命力帶來不同的驚喜,早上才澆幾滴水,下班回來就看見小苗變長,枯萎了就換新的種子、新的盆器,每天都由於這些本該是廚餘垃圾的種子或根莖,有一些些變化和樂趣,以後吃香瓜再來種種看,這次先做個記錄吧!

我將摩斯(MOS漢堡)的布蕾玻璃杯放入一些濕潤的水苔,不一定要水苔,衛生紙或棉花等都可以當介質,只是我不喜歡看到白紙上產生泛黃或小黑霉的樣子,用水苔可以假裝沒看見(笑);隨意灑入洗淨的香瓜種子,要洗乾淨一點比較好,香瓜很甜,怕在發芽前先引來蟲蟻。

MOS的布蕾玻璃杯很可愛喔!我選用白色是為了跟廚房色彩協調。

a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